木柚

兴趣爱好广泛;喜欢美好事物

【长得俊】muyou《悠悠我心》(430-432章)


一代新人换旧人


第430章 年轻人,花样儿就是多

    徐坤却并未去领会子异话中的含义,只是看了眼花圃外的杂乱,许许多多的灵植也都遭了秧,凋零的七零八落。

    “在你离开花间岛之前,记得将我这花圃恢复原样。否则,可别怪本座向蓝家讨要赔偿了。”徐坤眉目清浅,淡淡开口。虽面上看不出什么,但很明显能够感觉到他的不悦。

    子异眉毛一挑,看了一眼那惨淡的花圃,心中求之不得。

    而这边。

    “长靖你别走那么快啊,我是认真想了很久,才来找你的。”立农一手拿着糖画儿的小兔子,一边在尤长靖身后追着。

    周遭的百姓不少都捂嘴轻笑,猜测这对儿郎,一个正在气恼,另一个正在追着哄呢。甚至有些大爷大妈忽然拉住了尤长靖。“公子,这世上好男人可不多了啊。这小伙儿不错,和你登对的很,可别错过了啊。”

    尤长靖嘴角抽了抽,“......”眼看身后的立农马上就要追上来了。

    “大娘您弄错了。”话都还没落,人已经往前走没影儿了。

    “哎,这......”热心的大娘话都还没说完呢。

    看见立农又风驰电掣的从面前路过。大娘又一下逮住了立农,“小伙儿啊,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,自己喜欢的可就这么一个啊,可不能就这么半途而废了啊。”

    立农心里生出了无数个问号,随便敷衍了几句,“好,我这就去追。”手里拿着兔子糖连忙追了上去。

    大娘十分欣慰:“哎,不禁回忆起了我年轻的时候啊,年轻人,就是花样儿多。”

    人群中,尤长靖几乎是以肉眼不可见的速度,眨眼便已经走到了一里之外。他可不想一路上被这家伙给黏上,好不容易从花间岛出来了,再带个拖油瓶不是给自己找事儿吗。

    立农眼睛一亮,“缩地成寸?”旋即身子一动,也如尤长靖一般身影快速的在人群中掠过。

    俩人一前一后,几乎都只能看到残影,速度快的根本让人感觉不到这大街上,竟然还有俩人在一前一后的追逐。尤长靖已经将速度提到了极致,可身后那人依旧穷追不舍,丝毫没有被甩下的迹象。直到身后的那道人影直接停在了他的面前,尤长靖在脚步才停在了原地。

    尤长靖无奈,“你为什么非要跟着我?好好跟着你大哥不好吗?”

    立农笑道:“我大哥有自己的事儿,我也有我自己的事。我的事就是来找你。”

    “你为什么要来找我?”尤长靖眉角抽了抽。

    立农还没回答尤长靖的话,眼睛看向了手里的糖画儿兔子,皱了皱眉,“快化了”

    尤长靖的眼神也不由自主的移向了那只兔子。

    “我见你看了很久,所以特意想买来送你的。”语气有些失落和委屈。“你吃吗?”立农将兔子递到了尤长靖的面前。阳光和煦的脸上含着一丝期待。

    尤长靖愣了一下,看着已经都快化了一半的兔子。心中有些说不出的滋味。

    “我不喜欢吃太甜的。”尤长靖拒绝。他确实不太喜欢吃太甜的东西,就算是糕点,林彦俊让人做的时候,也减少了糖分。上一次在雍州城,即便是林彦俊给他,他也只是舔了一口,便给交给他解决了。

    立农的眼里明显的浮现出一丝失望,“这样啊.....”

    尤长靖眸光一闪,嘴角隐去一抹笑意,说道:“这样吧,你去给我买一个不甜的,我在这儿等你。”

    立农嘴角轻咧,大白牙在熹微的阳光下闪耀过一丝光泽,“好啊!”

    立农把手里的小兔子交到了尤长靖手里,“你在这里等我,我很快就回来了。”立农二话不说,在尤长靖还没反应过来的时候,眨眼就已经没影儿了。

    尤长靖嘴角弯了弯,果然是个傻小子。抬步就准备往前一走,不知想到什么,看向手里拿着的那串已经快融化光了的兔子,眉心颦了颦。

    不过一刻钟的功夫,立农手里又拿着一串儿糖画儿回来了。这一次,画的不是兔子,而是小狮子。他皱着眉头,到处都搜寻不到尤长靖的身影。

    “又骗我!”立农的眼神里流露出一抹受伤,脸上也失去了光彩。

    而就在这时,只听见一阵悉悉索索额声音在一边儿的树上响起。立农下意识的抬起头,只见一道红色的身影从树上跳了下来。

    白皙的小脸清淡的出尘,眉眼中带着些朦胧的睡意,“有点儿困了,所以上去眯了会儿。”

    立农的脸色瞬间恢复了神采,一双眼睛晶亮的仿佛星光都快从眼睛里溢了出来。

    “我还以为你又骗我,悄悄跑了呢。”

    尤长靖眼里隐下一抹心虚。他确实本来是这么打算来着。原本准备把立农骗走之后,自己就趁机离开,甩掉这块狗皮膏药。可是,当他看到那几乎都快融化了的糖画儿时,却又突然改变了主意,留在了原地等他。他也不知道为什么。也许,是因为立农和从前的林彦俊犯傻的时候,有着一些相似之处吧。

    尤长靖看了眼立农手上的糖画儿,伸手拿了过来。“说吧,你为什么要跟着我。”边说,他边轻轻的抿了一口。的确,不怎么甜,他还能接受。

    见尤长靖轻抿了一口,立农才笑了起来。

    “你说,要喜欢一个人,也要让那个人喜欢你。才能向他提亲。我想了一下,你说的有道理。所以,我想跟着你一起,和你培养培养感情。让你也喜欢上,这样,我就能娶你啦。”立农认真又有条不紊的说道。

 

第431章 我是有夫之夫

   

    听完,尤长靖嘴角不禁抽搐了一下,这立农的脑回路好像跟正常人的不大一样。

    “且不说,我会不会喜欢你。你有没有听说过,一男不嫁二夫?”尤长靖手里翻了下糖画儿,一边询问道。

    立农不明所以,一脸疑惑。

    尤长靖这才淡笑了一下,看向立农,“我有夫君,而且,不打算和离。”

    立农整个人顿时愣住了,一双眼睛瞪的老大,定定的看着尤长靖说不出话来,像是受到了什么巨大的打击。

    “你......你是说......”好不容易开了口,却语无伦次的自己都不知道说什么。

    “不错,我已是有夫之夫。”尤长靖认真的说道,“所以,我不可能会嫁给你,也不会再嫁人。”他本懒得提及这事,可立农既然都追上来了,那他也只有让他直接死心了。

    立农紧皱着眉头,嘴角抿着一抹倔强,“我不信!你肯定又在骗我!”

    尤长靖有些愕然,他什么时候看起来那么不值得相信了。“我说真的。”他十分真诚的看着他的眼睛,正色道。

    立农也僵住了半晌,盯着尤长靖的眼睛。四目相对,竟然有种诡异的和谐。

    过了好一会儿,尤长靖才把目光移了下来,唇角微微勾起,扬了下手里的糖画儿,“多谢了。”说完,尤长靖便转身朝着另一个方向离开了。留下立农呆呆的站立在原地,目光定定的注视着前方,不知道在想什么。

    而尤长靖也并没有想到,这一番话,把立农年少的心灵给打击的有多惨。从小要风得风要雨得雨,虽然没长歪,但是怎么着也是个没经历过什么磨难的世家少爷啊。好不容易看上一个男孩儿,还巴巴的跑来追人家。结果结果人家已经有夫君了。这叫立农一时间如何能够承受得住这个打击。

    当然,立农能不能承受住这个打击,也是他自己的事了。尤长靖现在要做的事,就是先找个地方歇脚。在临水郡中随便找了个客栈。

    “小二,开一间客房。”

    “好嘞,客官请。”小二立刻上前吆喝。就在小二领着尤长靖准备上楼的时候。

    “小二,开一间客房。”进门的少年又补充了一句,“来开在那位少侠旁边儿的。”

    “好嘞,公子这边儿。”小二忙不迭的又迎了上去,自然而然的将这两人理解为一道儿的了。“二位客官楼上请。”

    见尤长靖盯着自己,立农扬了扬眉,“我可没说要回去啊,暂时本少爷就与你一道儿了。”

    尤长靖眉角挑了一下,清淡的吐出两个字,“随你。”反正腿长在立农的身上,他又不能给他打断了。说完,便随着小二上楼了。

    立农眸光闪了一下,也跟着上了楼。

    北齐朝廷。

    此时的北齐朝堂,已然少了许许多多从前的熟面孔。从前以秦恩光为首的清流一党,如今处在那方位置上的,已经变成了尚书叶方舟叶大人,以及才入朝堂不久的葛太傅葛大人。北齐朝廷,已经进行了一次大清洗,可却没有人敢说半点不是。因为,朝廷党派清洗之后所换上来的新人,各个都是有勇有谋之辈,才华过人。比之原职位上的人更有过之而无不及。

    只不过,还依然屹立在朝中的丞相大人,却着实有些寂寞难耐了。从前在朝中同木丞相争得面红耳赤的秦恩光大人也辞官了,一时间,百官们都不禁有些感慨。以前木丞相和秦将军的争执,可谓是他们上朝唯一的乐趣。但同时,他们也嗅到了即将改朝换代的味道。一代新人换旧人,那么,掌权者,也将接连发生着改变。想要在这乱世中存活下去,他们也需要找准自己的位置,然后,辅佐一位明主。

    “报!”

    正肃然的北齐朝堂上,忽然传来捷报。

    “启禀皇上,津门关传来消息,琳将军和秦少将军已经大破赵国十座城市,赵国已然送来降书!”

    这个消息一出,整个北齐朝堂都哗然了起来。如果他们记得不错的话,这才半月的功夫吧!仅仅半个月的时间,他们北齐就攻破了赵国!谁说北齐只有钱,军队不能打的!这个事实证明,他们北齐不但有钱,打仗也是很牛逼的!一时间,满朝文武的心都激动了起来。

    林靳冷眸一眯,“呈上来!”

    传令兵立刻将手中的降书呈了上去。林靳翻看之后,也朗声笑了起来,言语中皆是一股帝王的豪迈和霸气,“好!好!从此以后,赵国,便纳入我北齐疆域!传朕旨意小鬼本次收服赵国有功,赐封小鬼为我北齐骠骑大将军,秦奋为怀化将军。无需回朝封受赏!”

    “吾皇万岁万万岁!” 所有官员们纷纷垂头叩首。

    林靳激动过后轻叹了一口气,看了眼林彦俊,眼里流露出一丝满意。而看着那张同雪儿相似的脸,林靳的心却又沉了几分。下意识的伸手捂了捂胸口的位置,明明已经结了痂的伤口,此时却忽然有些隐隐作痛。而那种痛直蔓延进了他的心间。

    林彦俊抬了下眼帘,眼神从林靳的身上擦过,隐下一丝幽沉。

    御书房。

    “做的很漂亮。”林靳不吝言辞的加以赞赏。

    林彦俊唇线勾了勾,“多谢父皇夸奖。”

    “我北齐多年来,虽国库充裕,可兵马军队,却一直远远不如其他众国。”林靳缓缓道:“满朝文武,能用的武将,也不只秦恩光一个人罢了。可秦恩光也早已迟暮,虽徒有一腔热血,却早已力不从心。”说着,看向了面前已完全不可同日而语的林彦俊,“可这一年来,北齐的武将和军队,皆是出自你手。你究竟是如何做到的?”

    林靳即便是自己,也根本做不到在一年之内将一个国家的军队训练得兵强马壮。还有,他手下的那些人,不仅在各自的领域十分出众,其忠心程度也可见一斑。御下之能,这是一个君王所必备的本领,而他的儿子,不但有这项本领,还将这项本领发挥到了极致。

 

第432章 扎心了

 

    林彦俊桃花眼中泛起一抹邪气,唇角轻弯,说出的话带着敲击人心的力道:“欲强其国,必强其兵。至于如何御下,这一点,父皇应该更清楚才是。”

    林彦俊虽然只是含糊其辞,但却让林靳剑眉微挑了一下。不错,北齐朝廷多年来的党派之争愈演愈烈,此时他一直都是揣着明白装糊涂。而他之所以不动手,那是因为,他能够掌控。他画了一个圈子,在那个圈子当中,无论他们怎么蹦跶,他都不会管。但只要一跳出那个圈子,他就会毫不犹豫的动手。只不过到了后来,随着皇储争夺开始步上北齐的朝廷,他不得不削弱他们的力量,为北齐日后的新帝铺路。却不想,他的儿子动作比他更干净利落,直接削减了朝中几乎一半的官员。

    “是他教你的吧。”林靳忽然低声开口,带着一丝叹息。能让他的儿子变成如今这副模样,也只有那个人了吧。

    林彦俊容色骤变,浑身散发出一种慑人的寒意。

    林靳皱了皱眉,放置在桌上的手忍不住的紧握了起来。有些恼怒,“朕没有别的意思,你大可放心。难不成,你还担心朕再往你府里送女人不成。”

    林彦俊冷笑,“毕竟,儿臣以为,父皇的女人也不少。往儿臣的府里送女人这件事也并非没有做过。”

    林靳气极,简直想用桌上的折子砸林彦俊脑袋上去。像是气过了,林靳才喘了几口粗气,问道:“他还教了你什么?”他倒是想知道,那个人的本事究竟有多大。

    林彦俊神色黯淡,好看的眉眼隐着一丝难言的复杂,一字一句:“君王谋。”这是,他第一次教他的东西,那当中的每一字每一句,他现在都能倒背如流。

    短短三个字,却是让林靳震惊不已。君王谋他也只不过是在典籍中见到过,但这几百年来却从未有人知道君王谋中究竟讲的是什么。木悠悠究竟是什么样的一个人?他难道真的只是想辅佐老九吗?林靳心中疑窦四起。

    林彦俊看着林靳,扬了扬唇,笑意邪肆,“父皇,您可知道,儿臣与你最大的区别是什么吗?”

    林靳沉眸。

    “那便是,儿臣从来不会怀疑他,也不会背叛他。除他之外,更不会有别的人。”林彦俊沉声定定的说道。这一句话既是说林靳,也是说给他自己听。而这句话在林靳听来,更是极大的讽刺,一时有些恼羞成怒。

    “林彦俊!朕是你父皇!”

    林彦俊挑了下眉,恭声颔了颔首,“是,父皇。”

    而林彦俊这一下,倒是让林靳一口气上来也不是下去也不是。

    “哼!”

    俩人静默了半晌,整个御书房忽然之间变得鸦雀无声。可林靳愤怒起伏着的胸膛带起的呼吸声却是异常明显了。

    “你一年前,见过你母妃了。”林靳忽然沉下了声音开口。

    “见过。”平静的声音听不出什么情绪。

    “你找过她的下落吗?”林靳问道,语气里含着一点期待。

    林彦俊眸光轻敛了一下,“没有。”

    “她是你母妃!”林靳勃然大怒。

    林彦俊抬眸,直视着林靳,目光幽沉,淡淡道:“她离开之前留下一句话,一直忘了告诉你。”

    “什么话?”林靳的声音有些急促。

    林彦俊唇齿微张,一个字一个字说道:“她说,她这一生最后悔的一件事,便是随你入了北齐皇宫。”每一个字,林彦俊都说的很慢,可那每一个字,都像是一把刀插在了林靳的身上,遍体鳞伤。

    “她......真的是,这样说的吗?”林靳颤声道。

    林彦俊容色也有些沉郁,算是默认了方才的话。继而幽叹了一口气,“父皇”

    “说。”

    “儿臣,爱悠悠。”

    “嗯。”

    “悠悠,也爱儿臣。”

    “......”老子是想听你秀恩爱吗?

    “所以,悠悠一定会回来的。”

    “......”扎心了,不孝子!你这是在老子伤疤上撒盐!

    当林彦俊走出御书房之后,浑身一阵神清气爽。抬眸看着天际,现在,悠悠也应该和他同在一片天空之下吧。可是究竟要什么时候,他才能回来呢?至于那个女人......他目光看了眼冷宫的方向,复又将目光收了回来。那个女人,不会死就行。

    旋即,抬脚便朝着宫外的方向走去。

    而林彦俊离开之后,林靳才终于忍不住将龙案上的折子气的给统统扔到了地上。吓得李茂赶紧在地上挨着挨着捡起来。

    林靳怒道:“把这些折子都给我送到太子府上去。”

    “是,皇上。”李茂擦了擦额头的冷汗。

    现在这皇上和太子殿下,是隔三差五的就开始较劲啊!

    “你看看这小子,现在真是无法无天了他!越来越混账了!”

        林靳开口大骂,粗话都飚出来了,“你说说,这臭小子以前就已经够混账了,干的那些缺德事儿老子给他兜的还少?”

    李茂不敢说话。当年太子殿下确实声名狼藉虽说干的事确实缺德了些,但也好在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。仗着后台背景的强大,所以也都说说也就过去了。而也正是有着皇上在后面暗地里撑着,当年的九王爷才能够那么无法无天,无人治得住他。从另一种意义上来说,当年的九王爷之所以会长歪,成为所谓的“皇室毒瘤”,其中一部分的原因,还是的归功于皇上他自己。

    尤长靖推开窗户,清晨的光亮便从外面倾泻了进来。昨日在客栈住下之后,他并没有理会立农,直接睡下了,而这一觉,不知怎的,他睡的格外的好。只不过让他感到有些不满的是,他的修为还是如同之前一样,没有一点长进,甚至他感觉不到一点波动。丹田处的那团白色的气还在,却并没有如从前一样有愈加边变大的趋势。如果真的如师兄所说,他的修为停滞,是因为缺少了“平常心”,那他又该如何是好呢?

    “长靖,你醒啦!”

评论(7)
热度(73)

© 木柚 | Powered by LOFTER